以一体化育人模式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
日期:2022-05-15  发布人:hujianqiang@employee  浏览量:1378

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辽宁省高校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创新教学模式,以课上+课下、理论+实践的一体化育人模式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取得了很好的教育实效。

学校围绕学生的个性学习需求和成长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课上“主渠道”作用,发挥课下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育人作用,形成了一体化疫情专题思政课育人模式。

在课上,各思政课教师精心设计,组织讲授疫情专题思政课。如在《形势与政策课》中,思政课教师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的决策部署,分析了在中国抗疫实践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教育引导学生要坚信党的领导,坚信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有效性,从而切实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课下,学校党委协同各分党委,组织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凝聚抗疫力量”特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学生以伟大的“长征精神”“抗疫精神”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鼓舞我们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通过召开抗疫专题云班会,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榜样感人故事;组织“以技战疫”、“以艺抗疫”、“以情战役”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传递抗疫精神。

在理论教学上,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思政课教师通过中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对比,突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民主的真实性;在加强和改善社会民生专题,通过对我国现有医疗资源状况的分析,强调“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在强化意识形态和国家总体安全观专题,对目前网络上的一些异样声音的本质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明辨是非。

在实践教学上,结合“课程三四五级实践项目设计”,将疫情防控主题融入课堂讨论,组织学生进行专题汇报——从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组织学生讲述抗疫案例故事,分享个人感悟,提交社会实践报告,从而达到引发学生情感共鸣的教育效果。正如思政课教师说,“防疫是最好的思政课,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

通过课上+课下一体化育人模式,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达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教育效果。通过理论+实践,学生在认知教育中达到“育智”的效果,在实践教育中,达到“育心”的效果。学校将通过一体化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凝心聚力、踔厉奋进,坚守高校疫情防控阵地,打赢高校疫情防控保卫战!

 

 

DSC06632

          

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各分党委

收藏本页